2011年4月11日

如何架設Podcast伺服器頻道?

相信使用過 iTunes的人都知道Podcast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廣播頻道,方便讓你訂閱一些影片、音樂、廣播、文件等等的管道。若你還不瞭解可以先參考维基百科 瞭解一下。
通常,訂閱這些頻道相當的簡單只要在您的iTuns上收尋或設定您要的訊息即可自動幫您下載。但是,要怎麼它的後台是怎麼運作的呢?媒體要上傳到那裡去?要怎麼要將上傳的媒體或頻道掛在到iTunes上呢?小編我因為這一個疑點,所以花時間找了兩個方案。
一開始找到的是音樂創作人-小海架設的一個免費服務"輕鬆建立你的播客"
(註1:MyAudioCast 是一個免費的 Podcast 平台,凡是個人、非商業的 Podcast 都可以免費使用!)
(註2:我沒有打算要宣傳或利用上述這個網站營利喔!若該網主不希望幫你宣傳的話,請告知。)
有興趣的可以直接在上面建立您的頻道,但注意喔!內容要符合該網站的精神才能發佈喔!不然會被"警告"!(我就是因為測試心態,上傳了一些數年前錄製電視節目的MP3,被網站管理者發訊通知不能上傳,所以,大家還是要遵守該網站的規範才行喔!)
以上是一種完全不用花費腦筋就可以直接設定好你的podcast 頻道與訂閱的方式。但就是因為出了一點包,所以有點「賭........氣」,就想難道台灣就沒有其它的好用的podcast伺服器網站嗎?
目前,在台灣中文網站是真的沒有找到,於是又上網去Google一下發現一個Open Source Podcast Publishing Solution - Podcast Generator。沒錯,這次的重點才是這個。
Podcast Generator - 開放源使碼的Podcast發佈方案
安裝需求:
硬體:一台NAS伺服器或Windows/Linux/Mac等伺服器平台,最簡易還是用NAS來玩看看!
動態轉址服務:若是動態IP的用戶記得去申請DDNS的服務,在一般的NAS裡面可以設定這個服務位址。沒有的可以在DynDNS申請 網址: http://www.dyndns.com/
伺服器服務:任何網站的伺服器必須支援PHP
安裝說明:
  1. 首先下載最新版本的 Podcast Generator (點此下載)
  2. 把下載的ZIP檔案解壓縮包含指令碼
  3. 把所有的文件上傳到你準備好要安裝的PHP伺服器上(使用FTP上傳)
  4. 登入您的伺服器位址,依照指示進行安裝
  5. 安裝成功之後,記得把Podcast 伺服器上的setup目錄刪除掉(別忘記這個步驟!)
  6. 登入Podcast 伺服器的管理介面開始進行設定吧!
注意事項:進行設定之前要把 "media", "images" 資料夾和 script root 資料夾權限設定為(writing permission)"可寫入"權限 (set chmod 777),設定好之後Setup精靈才會讓您進行安裝程序!
到這裡安裝工作全部完成,簡單吧!
網站畫面請參考 Podcast Generator Demo

接下來就是把你的廣播錄音檔上傳到這個網站去。
方式有二:
  1. 利用管理者的介面將檔案上傳到Podcast 伺服器上(注意:PHP.ini檔案中有設定上傳檔案大小的規定)
  2. 大檔案可以改用FTP上傳MP3檔案到"media"的資料夾裡面,再利用管理介面中FTP Feature功能轉換即可。
注意:FTP上傳的方式在中文檔名有相容性問題,解決方式使用中文檔名上傳之後先利用FTP Feature轉換上傳的媒體,轉換完成之後再去"media"的資料夾裡面把上傳的檔案名稱都改為英文檔名即可在網頁上正常播放。



就這樣,輕輕鬆鬆架好一個可以對外發佈的Podcast伺服器!!
至於你怎麼去應用那就由您來決定了!

[補充說明]:現今上傳Podcast似乎有更多的方式了,這個應該是多年前的方法,現在可能不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